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凯撒旅游携品钛圈地旅游金融 重资本布局场景与牌照


时间:2019-08-06 14:43:07  来源:  作者:

近期,凯撒旅游(证券代码:000796)与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Nasdaq:PT)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保理公司并在保险经纪业务股权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合作范围涵盖智能消费金融、保险经纪业务等多个金融领域。
旅游场景中嵌入消费金融与保险业务已经逐渐成为“常规打法”,前有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等线上旅游平台拓展消费金融,此次凯撒旅游携品钛进击,作为旅游行业较迟进入金融科技行业的龙头企业,凯撒能否快速建立金融服务能力,“后浪推前浪”地赶上消费升级和智能金融的发展浪潮?
巨头的打法:场景牌照两手抓,两手硬
凯撒旅游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旅游服务商,面向政府、企业及个人三大类型客户提供全方位旅游服务,并在出境旅游市场颇有引领风范。截至目前,凯撒旅游旗下拥有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0种服务于不同人群的高端旅游产品。
巨头往往是不甘于做他人嫁衣裳的。据此次凯撒合作方品钛的官方消息可管中窥豹,品钛表示“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保理公司,作为凯撒旅游消费分期业务唯一商业保理业务合作方,并共同拓展其他消费场景的智能信贷业务…..还将在保险经纪业务领域和股权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在金融行业里,只有强关联才有更紧密的战略合作意义。
品钛是去哪儿、携程等公司的首批消费金融合作技术方,曾与众多OTA平台共同开发消费金融等多种金融产品,占据了金融科技供应商在OTA消费金融场景中的主要市场份额。有了场景与合资公司,再加之品钛这家老牌金融科技服务商为其提供技术支持与系统服务,凯撒旅游可以说跨界金融业务,从0到起飞的过程。
了解凯撒的人都知道它是A股上市公司,国内高端旅游的代名词。凯撒旅游在旅游行业深耕细作,打通了旅游行业上下游多种场景。今年6月以来大动作频频,6月6日先是在日本获得日本东京市政府发放的“旅游行业经营许可证”,开设第8家分支机构,介入更多目的地生活服务场景;6月16日,又持股49%入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近期又传出拟以7.85亿元的价格购买海航酒店10.09%的股权。
相比于最开始试水消费金融的旅游场景公司,凯撒旅游可以直接跳过产品设计、开发、缓慢拿牌等繁冗阶段,可以直接带着这家唯一供应商入局,既有巨头风范,也显示出对消费金融与自身场景的信心。
金融业务配合旅游各环节,更助力出境游业务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出境游旅客达到1.4亿人次,比2017年全年多出1100万,同比增加13.5%,继续蝉联世界出境旅游首位。数据显示,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约2600元,出境游人均花费高达5800元。投保需求来看,出境游也远超国内游,分期类产品与保险销售的增速拥有更高的市场预期。
与金融的结合是旅游公司增加盈收规模,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模式。凯撒可以运用金融手段和金融服务去完善旅游出行的各个环节、提升旅游的服务体验,带动旅游产业链各个要素的无缝连接和快速运转,进而形成强有效的竞争壁垒,双方合作或成为凯撒旅游、金融两块重要战略布局。
品钛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连接金融机构与商业机构,为双方提供信贷、理财、基金、保险等一系列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品钛于2018年在美国上市,近年来在东南亚市场、北美市场、澳洲市场已经有所布局,2018年年报显示其营收10.5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1%
2018年,凯撒旅游正式将出境游设为战略发展方向。凯撒旅游25周年时举办大型发布会,凯撒中国创始人、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宣布全新logo和slogan“服务无界、创新无限”。凯撒2018年报显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出境游行业整体提振等多重利好,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1.80亿元。
随着这次双方强关联度的“拜把子”,凯撒与品钛的海外业务将有更多可拓展性和想象空间,笔者认为,未来或许在定制化出境游保险、境外消费金融等领域也会展开合作,为更多游客带来智能金融时代服务。
旅游金融将胜在资源与风控优势
近年来,消费升级、政策推动、技术发展推动了旅游金融行业兴起,各类旅游金融服务商加速布局,依托场景、资本实力、技术供应商和消费者资源迅速切入旅游金融市场,比如去哪儿网的拿去花、驴妈妈的小驴白条等产品。
虽然很多代理商、OTA平台在旅游金融市场具有先天优势,凭借丰富的应用场景、大量的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资源可以开展多样化服务,然而,巨头依然受到很大制约。一份《旅游金融行业投资研究报告》表示,当前旅游金融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第一,依照每一个场景推出单一的旅游金融产品,缺乏全局观;第二,牌照资源紧缺;第三,难以进行国际化推广。
以去哪儿的拿去花为例,用户在支付时,勾选“拿去花”支付,输入支付密码即可完成订单支付。整个支付流程相比微信支付、快捷支付等传统第三方更便捷和稳定。整个过程全部线上完成,没有任何例如电话审核、面审之类的线下操作,产品可以抓住去哪儿体系内一大部分用户。然而,吃亏的是,去哪儿网没有小额贷款牌照和消费金融牌照,所以拿去花产品的资金方不是去哪儿网,而是一些对外的合作机构,比如银行或者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这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自身风险,但也同时让金融业务的可拓展性受到限制。
和此类似,凯撒选择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战略合作也颇具远见,有了品钛金融科技技术,金融的专业度不成问题,国际化推广也是水到渠成。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具有相关金融牌照、风控体系完善、背景资源雄厚的参与方在长期竞争中胜率更高。凯撒现在还需要一张消费金融牌照,就完美了。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Copyright © 法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222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