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江西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时间:2021-10-09 09:03:34  来源:  作者:

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

到2025年全省旅游接待达10亿人次 建设成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重要基地

近日,江西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加快推进江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10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规划》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举措进行了详细说明。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将成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重要基地。

展望2025年

【总目标】

●2025年江西将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重要基地

《规划》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目标体系,并对2035年发展目标进行了展望。其中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赣鄱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加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重要基地。

【小目标】

●《规划》提出6个小目标

我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体系除设定总目标外,为开启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规划》还提出6个“小目标”:

●赣鄱文化引领力实现新提升;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得到新增强;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取得新进展;

●文化产业竞争力取得新优势;

●旅游业贡献度达到新水平;

●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规划》还提出10项量化指标。比如,到2025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力争达到5%;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2万亿元;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达到5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继续进位赶超,达到15家等。

布局

●打造文旅精品让品牌“筑巢引凤”

为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规划》从“以江西文化资源为基础,以国家4A级以上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提升能级、带动辐射为重点……”等四个方面,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空间和战略进行了谋篇布局,其中着重打造“重点品牌”和“特色品牌”。

【重点品牌】以“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和“三摇篮一策源地”等为代表的目的地品牌,重点突出红土圣地、陶瓷故乡、客家摇篮、白鹤王国、万年稻源、康养福地、才子之乡等品牌。

【特色品牌】做优“天下英雄城南昌”“悠然庐山·自在九江”“景德镇·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新余·仙女下凡地抱石故园人”“中华道都鹰潭”“赣州·红色故都客家摇篮”“宜春·一座四季如春的城市”“抚州·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等城市品牌。

●培育“龙头企业”提速绿色经济

《规划》提出,加强区域间、城乡间文化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格局。围绕国家、我省战略和资源禀赋,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发展大南昌都市圈、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环鄱阳湖、赣江等文化产业带,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邓晓明介绍,我省文旅部门将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引入2-4家头部企业入驻江西,以推动本土文化企业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同时推进“映山红行动”,到2025年,争取4家左右文化和旅游企业上市。实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提升工程,创建1-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10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开展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提升工程,到2025年,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200家。

●八大举措全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江西要“打造红色旅游首选地、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黄欢介绍,《规划》提出了八大举措,以全面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全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红色旅游:建设一批红色旅游小镇、红色旅游街区、红色旅游产业园,推动南昌、井冈山、瑞金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做实红色旅游航空线路,打造长征文化线路旅游品牌;

【关键词】生态旅游:重点打造庐山、三清山等五个世界遗产旅游产品,全力打造长江、鄱阳湖、赣江三大“最美岸线”,建设世界最佳观鸟胜地和科学考察基地;

【关键词】文化旅游:重点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和赣南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支持九江庐山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

【关键词】研学旅游:推进井冈山红色文化、景德镇陶瓷文化、樟树中医药文化、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等研学旅游目的地建设;

【关键词】城市旅游: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和保护性建筑改造利用工程,建设一批城市景区、景点和配套综合体,推出一批城市精品线路,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关键词】康养旅游:发展中医药、森林、避暑、文化、温泉、运动六大康养产品,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康养旅游企业,建成一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引领项目,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康养旅游产品,建设全国一流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入境旅游:精准开展入境旅游市场营销,推动增加赣州等对外开放口岸城市,加强江西国际空港口岸建设,争取在南昌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关键词】大众旅游:丰富大众旅游产品供给,增加旅游惠民措施,落实带薪休假、灵活休假制度,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大众旅游消费环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Copyright © 法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222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