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四川达州实施“12358”文化旅游发展战略 文旅融合抢占巴文化新高地


时间:2021-11-04 16:24:01  来源:  作者: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战略目标,提出建设文化旅游中心和实施文化繁荣行动的总体部署。


11月3日,贯彻落实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达州市文化和体育局局长李冰雪坚定表示“达州市紧盯省委‘把达州建设成为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这一定位,始终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总体思路,聚焦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战略目标、优化发展布局、细化落实举措,有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各领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所以,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中心,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决心。”

实施“12358”文化旅游发展战略

据悉,达州市在“文化有基础、旅游有潜力、政策有优势”的三方支持下,将进一步坚定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战略部署,优化“一核两区三带”文旅发展总体布局,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加快实施“12358”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围绕1个定位,聚焦“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建设”总体定位,科学、系统、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500亿元、项目投资总额达800亿元、旅游接待游客翻一番达6000万人次、创建5A级景区1个、天府旅游名县1个,逐步实现巴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打好2张文化王牌,以资源保护、项目开发、学术研究、研学教育等为抓手,加快推进巴文化、红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推动巴文化“一轴两翼”重点项目和红色旅游“3+4+4+10”产品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巴文化和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擦亮“巴人故里”和“红色达州”两大文化品牌,提升“巴风賨韵水墨达州”文旅品牌知名度。

完善3大产业链条,围绕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推进智慧文化旅游三大文旅产业链建设,以文旅带动多行业跨界整合,充分融合智慧科技,锻造完善的文旅产业链条,构建全域旅游体系。

构建5大产品体系,大力发展巴文化旅游、生态康养旅游、红色旅游、城镇旅游、乡村旅游,实现文化、生态、城乡旅游全方位、全地域、全链条聚集发展。

建设8大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平台支撑,集中力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精品文艺创作推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旅资源协同开发、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文旅品牌对外推广、文旅产权保护服务等八大品牌,全面加强行业支撑,实现文旅各业态聚力共融、协同发展。

立足双城经济圈 文旅融合抢占巴文化新高地

据了解,达州市市委邵革军书记在市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巴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推进巴文化研究,加快罗家坝、城坝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主城区文化景观提升工程,塑造“巴人故里”品牌,加快建设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这为达州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

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尧表示,我们将准确理解、深入领会并抓好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巴文化学术研究,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拓宽学术领域和方向,既要重点推进巴文化起源、演进、发展等基础性课题研究,也要深化巴文化历史价值的当代挖掘和转化。二是强化巴文化资源普查,牵头组建专业资源普查团队,制定详实方案,分期分批对全市巴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系统调研,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全市巴和传统文化资源数据库,为开展学术研究和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三是活化巴文化宣传普及,打造一批巴文化宣传普及基地和传习阵地,充分释放巴文化历史传承价值、文化人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推动巴文化从“纸上”“泥土里”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心灵处,增强文化自信,感受文化带来的幸福感。四是亮化巴文化成果转化,深化与相关部门、相关机构、相关人才合作,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巴文化社区、巴文化商业、巴文化文艺,让巴文化成为中华文化谱系中一颗耀眼明珠;充分发挥研究院人才荟萃、研究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全市各地文化建设,为各地文化活动、文化项目建设出主意,做策划,成为参谋和助手。

同时达州市文化和体育局局长李冰雪强调,为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万达开文化旅游合作率先开启,特别是以今年达州市政协一号提案《关于推进万达开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为抓手,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坚持规划布局先行。三地党委政府明确“十四五”时期大力推进“两心五线多点”文化旅游发展布局,推动万州、达州分别建设“大三峡”“大巴山”旅游集散中心,联动打造巴文化、红色文化、高峡平湖、宗教民俗、乡村旅游五条旅游线路,建设多个特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成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三峡魂的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二是推动重大事项落地。围绕一体化发展理念,该市联合万州、开州文旅部门签订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体育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联盟框架合作协议,共同谋划了“一个联盟(‘大三峡·大巴山’文化旅游发展联盟)、一个示范带(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两大载体(万达开国际户外运动基地和‘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两大功能性载体)、五大项目(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巴文化旅游艺术走廊、万达开乡村旅游示范带)”等重大合作事项,特别是该市发起成立了14个城市组成的“大三峡·大巴山”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搭建起了区域合作的良好平台,同步推出高峡平湖、生态康养、巴文化、三国两汉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六大联盟主题旅游线路,拉开了万达开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序幕。三是促进三地交流合作。依托“大三峡·大巴山”文化旅游发展联盟这一区域合作平台,三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呈现出文旅部门、文旅事业单位、文旅协会及企业深度交流合作新格局,共同开展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共同举办系列文旅节会活动,特别是该市联合万州、开州在重庆成功开展“大三峡·大巴山”文化旅游发展联盟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展演(重庆)推介活动,还相互参加四川省第十二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达州文旅形象大使选拔赛、“品味达州·云游巴山”大型公益直播、“巴小虎”达州文旅品牌IP形象发布会暨“清凉度夏·畅游达州”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2021“大美万州”乡村旅游季夏季游等活动,扩大了联盟和区域文旅品牌影响力。

今后,达州市将大力推动万达开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完善“大三峡·大巴山”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工作机制,深化推进重大合作事项落到实处,共同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三峡魂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Copyright © 法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222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