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黄细花:借助互联网“最大増量” 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升级赋能


时间:2020-05-25 15:12:51  来源:  作者:

“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借助互联网这个"最大増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升级赋能迫在眉睫,利用当前更新迭代迅猛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抢抓旅游业可能出现的“井喷“契机刻不容缓”。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景区陆续关闭,游人取消出行计划,酒店、民宿关停旅游业仿佛“一夜入冬”,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也发生了一次全新的变革。

对此,黄细花表示,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短期及中长期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不仅体现在短期收入上,对整个产业链也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不甘“蛰伏”旅游业,凭借互联网开展了各式“云自救”,火爆非常的“云旅游”"云景区”"云展馆”云娱乐",带来了新的变革、新的活力,为旅游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黄细花认为,当前全域旅游已成为撬动经济转型升级、领跑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但我国传统旅游行业仍以粗放型增长为主,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科技创新力远远跟不上现代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导致国内游每逢节假日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出境游以拼购物拼低价为卖点,严重影响游客的出行体验和旅游业的提质增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对此,黄细花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借助互联网这个“最大増量”,利用当前更新迭代迅猛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精准关注周边市场、锁定人群、找准定位、满足需求,加速行业洗牌、加速产品升级、加速优胜劣汰、加速在线业态,满足人们文旅消费需求,激发旅游业发展新动能,应成为旅游企业当务之急和长期目标。

(一)加大对“云旅游”、“云景区”、“云展馆”、“云娱乐”旅游业新业态的的产业政策支持。建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及时出台政策指引,积极推进各地景区实现智能化、智慧化的互联网升级,通过丰富在线旅行、度假产品、提供旅游线上场景服务、利用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旅行、度假服务等手段,增强体验感、参与感、融入感。同时,全面鼓励推行电子旅游消费券、电子消费券,积极发展直播旅游、直播带货,让云旅游、网络直播销售农副产品扩收益等成为新常态,让“美丽世界走进大家手机里、品质旅游产品走进家门里”。

(二)全面推行线上OTA平台,提升在线族游便捷性认同感。建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信部门应坚持以群众文旅需求为根本导向,加快推广应用云计算等互联网基础性技术,引导各地各景区开发应用景区在线旅游服务平台,把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目的地餐饮、娱乐、票务以及社交产品线上服务融入日常,既可为游客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线上一体化服务,还可解决实名预约、校验、数据汇总及查询功能,实现景区人员的智能调节,保障游客健康出入,实现安全无遗漏和防控精细化

(三)建议出台专门规划、扶持政策在线旅游预约旅游平台建设。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政策扶持、出台指导意见,结合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行等旅游新业态,鼓励智慧景区、特色康养等新型旅游业态的探索和实践,推动成为旅游消费热门。尤其是要加大对旅游扶项目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各地基于大数据发展在线旅游融合发展,支持预约旅游平台建设,提升旅游消费品质,増强吸引力。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Copyright © 法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222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