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贵州:跑出旅游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1-01-14 16:02:59  来源:  作者:

跑出旅游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学习贯彻《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


六盘水玉舍滑雪场。姚咏 摄

近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意见》指出,要着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着力强化组织、资金、政策、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推进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

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踏上新征程,朝什么方向走?怎么走?《意见》中,顶层设计及具体细则清晰明了,可谓干货满满。毋庸置疑的是,未来贵州旅游产业不是单一独立的产业,也将突破农文旅融合之路,走向工旅融合、交旅融合、酒旅融合等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之路。“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各部门合力联动将成为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大趋势。

《意见》印发后,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对我省各市州文旅、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就《意见》精神解读,以及如何推进《意见》落地实施,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等方面进行了采访。

提质升级 谋划新突破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袁云龙说,贵阳市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丰富的民族文化,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贵阳旅游业发展的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围绕贵阳文化旅游特色,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持续提升“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影响力,将贵阳建设成为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名城,为推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行动贡献力量。

“黔南州将深入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不断加快旅游提质升级。”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黔南州文化馆馆长向兆国说,黔南以“绿博黔南·康养之州”为品牌,加快推进现代化旅游体系建设,推动旅游业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同时,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通过文化体验、文创产品、户外运动等创意策划,推出山水观光、户外运动等有温度的旅游产品新业态,不断彰显出“山水观光、城市休闲、山地户外运动、洞穴探秘、乡村度假”五位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推动文化、生态、康养、商贸、体育、交通、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宋淑珍说,六盘水市将继续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持续丰富冬季旅游业态和产品。依托冰雪资源,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着力推动温泉产品差异化发展,从度假型、康养型、大众型、医疗型、主题型、综合型等方面大力提升产品品质,让广大游客更好地享受滑完雪,泡温泉——“冰火两重天”的舒爽体验。把六盘水以滑雪、温泉为主的“3+6”运动康养产品逐步发展成为全省冬季旅游的亮点。

融合发展 延伸产业链

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东表示,铜仁市将以承办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2021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实施文化兴市工程。以推进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龙头,切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铜仁片区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完善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该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正芳说,毕节将紧紧围绕“山地旅游+康养度假”的旅游发展定位,强化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做精旅游产品,力争将织金洞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做优旅游服务,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做活旅游市场,办好第十三届毕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培育精品旅游线路,做好“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文章。

“《意见》里指出,‘加快完善山地旅游产品’,山地旅游资源丰富的凯里市在这一块发展优势明显。”凯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孟群说,凯里市将通过融合创新,加快推进山地旅游与大健康、农业、民俗文化、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深入挖掘凯里酸汤文化、服饰文化、斗牛文化、歌舞文化,打造一批文化精品、旅游产品;城乡同步,发展乡村旅游,构建产城景融合、市镇村一体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镇;强化配套,做优旅游服务,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基础设施配套,继续推进景区景点打造提升、特色餐饮产业打造提升等,全面提升凯里文化旅游服务质量。

要素保障 齐心聚合力

遵义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钊说,遵义旅游资源丰富,财政助推旅游业做大做强义不容辞。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遵义旅游传统业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等方面强化资金支持和保障,集中财力千方百计支持旅游业发展,让百姓共创共享旅游经济发展红利。

“推动旅游产业化,我们要持续强化相关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安顺市自然资源局耕保科负责人葛玉雪表示,首先是严格审查,对涉及旅游产业的项目,符合土地利用空间总体规划、城市用地规划、乡村用地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等相关规划的,在层层把关用地报件质量的基础上,将退件、补件率降到最低。其次是做好协调工作,与各县区、乡镇做好沟通,并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充分对接,缩短用地报件审批时间。同时,密切追踪用地报件进度,为推动文旅产业相关项目尽快建成投用奠定基础。

黔西南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时昌的思路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做实人才引进政策落地,吸引人才聚集黔西南;培育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坚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原则,完善文化旅游人才激励机制、收入分配机制和生活保障机制,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确保文化旅游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同时,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对现有文化旅游管理与经营人才进行精准培训,有效提高素质,适应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Copyright © 法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222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