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完善乡村旅游功能布局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9 16:50:03  来源: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展乡村旅游是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告诉记者,建议完善乡村旅游功能布局,形成乡村旅游发展、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等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推动乡村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农舍等资源资产,加强旅游化改造,进而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本人供图

王容川分析说,部分乡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始终不能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思维怪圈,走出的依然是“复制粘贴”单一发展模式。有些地方民宿、农家乐的布局、特色、功能等是村民或企业自行设计,没有进行科学规划。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并没有将乡村旅游的综合性与兼容性发挥出来,没有促成产业的有效联动,更没有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优势催动出来。

在乡村旅游管理方面,王容川表示,存在着碎片化,不系统的问题,缺乏监管和质量审查机制。“土地、指标、环保、经营、产权等实质性限制发展的瓶颈因素一直存在。”此外,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大多为当地农户,其从业素质和旅游服务质量普遍较低,处于粗放形的经营,轻管理、低质量、低收入的恶性循环,严重制约了农家乐的发展和农家乐品位的提高。

为此,王容川从六个层面提出了自己建议。一是制定发展规划,做好示范引领。坚持规划引领,完善乡村旅游功能布局,形成乡村旅游发展、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等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做到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实施。规划应因地制宜,从乡村实际和优势出发,注重地域性、乡土性、差异性和精细化,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二是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乡村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资源融合开发,逐步提升乡村业态品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出一批生态资源依托型、景区带动发展型、田园观光休闲型、乡村民宿带动型、民俗文化体验型等乡村旅游产品业态。加快乡村旅游与农业、教育、科技、体育、康养、文化创意、古村落保护等深度结合,推动一批以农业生态、农村景观、农事体验为特色的观光体验产品。以乡村旅游风景道、漫游步道和古道为载体,建设一批乡村廊道(自驾、徒步、骑行)旅游产品。整合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农舍等资源资产,加强旅游化改造,促进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生产步道变旅游步道。

三是深入挖掘宣传,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发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典型事迹、案例,创编文艺作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演绎方式。发挥“乡村大舞台”作用,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提振干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的精气神。提高各类节庆活动的实效性,讲好名山秀水、风土人情、特色农产品故事,利用多媒体、新媒体平台和“网红”手段,扩大宣传营销。

四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解决民宿、农家乐发展所需资金问题、土地政策,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法规,“新农村”建设的项目贷款应给予优惠政策,以消除发展乡村旅游在用地方面的严重障碍。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积极推进乡村旅游设施建设,包括硬底化道路、安全饮用水、生活垃圾清运、信息网络、商贸物流等。实施多元化投融资政策。采取定点投入、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方式,重点扶持特色明显、运行规范、前景广阔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

五是理顺部门职能,完善监管体系。建议由市级政府牵头协调旅游、农业、扶贫机构、卫生、公安、建设、交通、环保、税务、电力、金融等各有关部门,“多促进,少限制,多服务,少设卡”,形成加快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创造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建议相关部门牵头组建乡村旅游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规范行业标准,使经营者有章可循,鼓励区域特色,反对盲目跟风,引导各地乡村旅游进行特色品牌竞争,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六是培养人才,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促进从业人员职业教育与培训。及时编制和更新教材,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开展农艺知识、菜肴烹饪、食品卫生、安全生产、诚信意识、森林防火等方面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准。加强对专业协会的指导,提高乡村旅游经营者的组织化程度和经营管理水平。建立专家智库,及时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发挥乡贤作用,为乡村旅游注入活力。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Copyright © 法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222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