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以国际视野衡量两岸创意经济


时间:2019-01-10 10:21:21  来源:  作者:

 《两岸创意经济研究报告(2018)》由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两岸文创研究院、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创意经济研究中心联合编撰。本报告入选文化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自2014年起,每年一部,迄今已连续出版5部,每年定期在厦门海峡两岸文博会上发布。《两岸创意经济研究报告》(2014、2015)获厦门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016年起,被中国知网全文收录。

 

  《两岸创意经济研究报告(2018)》由“总报告”“数字创意篇”“创意乡村篇”“影视演艺篇”“热点聚焦”五大部分构成。“数字创意篇”着重关注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平台模式、人工智能的产业链构成等数字创意领域的关键问题。并就网络自制剧、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漫画、互联网广告、VR/AR产业等重点业态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度分析。“创意乡村篇”把重点放在中国创意农业的实践、乡村振兴目标下文旅融合的路径、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文化空间与社区营造等现实热点的探讨上。“影视演艺篇”对两岸电影产业和音乐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度分析。“热点聚焦”关注感性设计思维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媒介嬗变与大众文创新生态、网络视听节目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

  《报告》指出:我国创意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整体规模实力特别是文化核心领域的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全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5462亿元,占GDP比重4.29%,比2016年占比4.14%增加0.15个百分点,继续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新时代背景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需要,不断激活文化消费,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重点业态、新业态持续保持增长。

  《报告》指出: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新动力。“互联网+”战略实施三年来,以互联网融合创新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数字产品、服务、模式迭代极快,拉动数字经济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比重达32.9%。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国家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成为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全球经济乏力、增长趋缓态势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2017年,我国“互联网+”指数总和为348.69点,较2016年增长126.16点。全国数字产业指数总和达到479.65点,较2016年增长175.50点,增速达到36.59%(腾讯研究院:《2018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其中,核心产业与重点业态得到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通信业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智能电视产量9666万台,增长3.8%。工业机器人产量13万台(套),增长81.0%。民用无人机产量290万架,增长67.0%。软件业务收入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随着分享经济、信息消费蓬勃发展,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我国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2017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提升至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为同期最终消费增速的2倍左右,占最终消费的比重达10%,对GDP增长贡献超过0.4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保持迅猛发展,成为拉动消费需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网络零售额达71751亿元,同比增长32.2%。移动支付逐步实现全场景消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200万亿元,居全球第一。(腾讯研究院:《2018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文化旅游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快速发展。良好的产业背景与充满活力的消费环境,尤其是文化与旅游融合的逐步加深,使我国文化旅游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得以快速发展。

  首先,全域旅游优化文化旅游领域消费供给。全域旅游在本质上就是旅游产业的转型,是升级版的“旅游+”。当下,我国旅游产业正由产业链发展走向跨界融合发展,呈现投资规模化、业态集聚化、项目主题化、建设生态化、运营专业化总体趋势。“旅游+”使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新的生产力、竞争力和新业态。旅游+研学、旅游+购物、旅游+交通、旅游+金融、旅游+养生养老,旅游产品的不断延伸,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国各地,通过“旅游+城镇化、工业化和商贸”,形成了美丽乡村、旅游小镇、森林小镇、文化街区以及城市绿道、骑行公园、慢行系统,支持旅游综合体、主题功能区、中央游憩区等新型城乡旅游产品,形成了旅游用品、户外休闲用品和旅游装备等新型旅游制造业态;通过“旅游+农业、林业和水利”,形成了现代农业庄园、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精品民宿等新兴旅游产品,形成了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通过“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形成了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医疗健康旅游、中医药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等健康旅游产品与业态,形成了大型演艺、文创园、音乐公园、艺术中心等文创产业和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等体育旅游;通过“旅游+交通、环保和国土”,形成了自由行旅游产品,包括自驾车房车营地、航空旅游小镇、海洋海岛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与业态;通过“旅游+互联网”,形成了在线旅游产品,如旅游互联网金融、内容创造性产品、分享型旅游产品等。(国家旅游局:《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

  其次,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前景广阔。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是以农业生产模式和农村生活方式为要素,以自然资源和地域文化为载体的生产经营活动。涵盖一、二、三产业形态,是农业和旅游服务业相结合的一种新型业态。数据显示,我国乡村旅游市场正逐年扩大,消费规模持续增加,在旅游业中表现突出。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各类经营主体已达33万家,比2016年增加3万多家。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占同期国内旅游市场50亿人次的一半,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21亿人次和1.1万亿元,增幅明显。同时,农村电子商务迅速覆盖各地的县、乡、村,势头勃发,业态价值凸显,前景广阔。2017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同比增长20.7%,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的加快发展,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活力与新动能。(国家发改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7年)》)

  《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创意经济发展将有新定位和新走向。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的应用,加快培育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相关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国民经济相关产业及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融合发展,尤其是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将是我国创意经济发展的新定位与新走向。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
Copyright © 法途旅游用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222111号